close

澎湖外島科大考上東海法律心得文轉自 PTT  Transfer板 )

 

這篇文沒有那些考上政北的人厲害,

但把自己的心得分享給各位。

 

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私立高職生,不是很擅長唸書。

甚至原本還在懷疑,我自己是不是連文化靜宜都考不上 ?

本身對於法律有願景,但當時有法律系的學校只有真理,所以就沒唸。

統測成績也頂多私立科大等級的學校420,當時數學還32分。

換算學測成績好像連45級分都不到。

原本想念的德明、致理、朝陽,這三間我要的系都不要我,

後來統測登記分發,卻意外上了外島的澎湖科技大學。

當時很失望,甚至有考慮要去念獨招德霖這種學校留在台北。

但後來想到有轉學考這管道,

就很失望的去了澎湖,並準備轉學考。

 

上帝為我關上一扇門,卻幫我開啟另一扇窗!

一年後我考上東海大學法律系!

 

因為在外島資源匱乏,我有報名線上補習,樂學網的課程。

民法總則跟刑法總則,英文跟國文。

不過,我只想說,

千萬不要報!!!

千萬不要報!!!

千萬不要報!!!

 

專業科目他的教法,對於非本科系的來唸會非常的吃力。

而且,很多概念都是簡單帶過。

簡單講,完整要給你10分的東西,他頂多給你5分就不錯了。

不如把這錢拿來參加讀書會。

上半年,準備得渾渾噩噩的,

在11月的時候也因為感冒的影響,整個月幾乎都唸不下書,

就這樣到了下半學期。

 

三月底到四月有一個小連假,大概放了11天。

當時在其他版問有關民法總則的參考書,

有一個台大的學長vodka1992連絡我,問我要不要參加他的讀書會。

(台大學長的心得文也很勵志 可以A去搜尋看看)

我當時想說,先去聽看看。至於費用分期,還是怎樣都還可以談。

而且當時又想到樂學網好像上榜有一筆獎學金,大概一萬塊左右。

不如,先投資給讀書會,之後再賺回來,又能上榜。

就在這小連假,我在學長的指導下,快速把重點章節給帶過後,

發現以前自己念的東西,根本完全無法應付考試。

如果沒有藉由vodka1992學長的幫助,我可能連文化靜宜都上不了。

 

之後回到澎湖,就開始慢慢再寫題目,

但就算是翻書寫還是寫得很不順、卡卡的。

有點逃避的心態,沒什麼再寫題目。

後來回頭看自己從國考版轉過來的文,還有學長的話。

學長當時跟我說:

「你起步比別人晚,只能比別人更認真。分配時間是自己的事,這就是上榜跟沒上榜的差別。」稍微點醒了我。

真的感謝vodka1992學長的提醒和幫忙,

讓我可以在短期內上了自己非常意外的學校。

 

如果要補習,我覺得找家教班(讀書會)成效會比較大。

如果沒補習,但一定要找人幫你改寫的東西,這非常重要!

不然你自己有哪些重要的爭點沒打到,那題分數可能就不漂亮。

法律系重視的是過程的推論涵攝!

在案例事實中,看你描述得如何是分數的關鍵,

至於結果,只要不要跟實際上差太多就可以了。

 

唸書的方法:

我是高職體系的,國文跟英文自然沒有高中出來的強。

但所幸今年有考國文的只有文化、有考英文也只有東海跟文化。

 

法律系寫題目幾乎都要用三段式論法

  大前提:法理基礎、定義、立法理由之類的。

  小前提:案例事實的涵攝、把大前題的東西跟題目給你的內容結合在一起。

  結論。

這對於我這非本科系得來說花了好幾個月才寫得出東西。

 

民法的部分,跟一般人唸得差不多,就是王澤鑑老師的大作民法總則。

這本算是業界的良心還會給你例題並教你解題。

不過,剛開始唸這本書會覺得寫得很文言,

要看好久才看得懂他在寫甚麼。

所以有人也有推薦陳聰富新出的民法總則,比較適合新手。

很多版上的都把王澤鑑老師的書翻過兩三遍,我真的覺得超神。

我自己只有完整唸完一遍後,把重點章節,

如權力變動總論(法律行為)跟代理,這些再翻好幾遍加深印象。

至於有關於擬答的解題書,我覺得民法總則去書局翻一翻,

買一本自己順眼的就可以了。

不過,每一本解題書只能當參考,千萬別完全照他的寫法,

可以找幾句還不錯的話,但別完全照抄。

我買的有一本解題書,與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

這本書有些地方寫的不錯,進階題型的內容寫的都還不錯。

至於我前面說寫的不錯,是指代理的部分,

讓我快速了解代理的爭點跟寫題方法。

綺夢的民法總則題型破解,這本還算可以接受。

不過裡面的題型比上面說的那一本還難一點,

也是一樣解題書的擬答參考就好。

解題書是讓你知道有甚麼爭點!

 

刑法的部分,我剛開始買林東茂老師的刑法綜覽。

這本總則的部分只有半本,所以很多東西都沒寫進去,

後來發現澎科大的圖書館竟然有林山田老師跟林鈺雄老師的書,

就去借來看。

林山田老師的書,雖然年代比較久,但整個法理架構都很清楚。

林鈺雄老師的書比較新,不過該給的也不會少給你,

每一個爭點幾乎都在上面,念熟應該差不多。

 

讀書會的學姊也有給我講義讓我加深一點印象,

跟補充一些學說跟實務的見解。

不過短時間內真的看得完這麼厚的書?

所以,學姊教我的方法是:邊寫題目,邊翻書,加深自己印象,

通常同樣的概念寫個兩三遍就大概有個底了。

解題書擬答的部分,刑法就推李允呈律師的與刑法有約總則篇。

這本就跟上面民法不同了,大推這本書,

該有的爭點全部少不了,擬答也寫的很不錯。

不過解題書終究是解題書,讓你知道爭點在哪,

如果你全照著這本書的寫法寫,很有可能會寫不完考卷。

所以要自己斟酌,並用自己的話寫出自己的擬答,

讓教授知道你懂這個概念,

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只寫這些。

 

各校考古題的部分,我都寫最近這三年。

不管要不要考東吳大學,都去寫看看。

東吳大學的題目對於這些概念算是基本的東西。

 

輔大的題目都算中規中矩、基本概念,

通常會有一題申論題,就看自己準備得如何,

這次被突襲沒念熟的地方。

 

文化的題目,我自己不知道為甚麼,寫起來感覺比輔大還難...

但也都是些基本的東西。

 

東海的題目,也是中規中矩 ,也好像沒考過些冷門的題目。

不過它都是一大題裡面大概丟兩三小題,

時間要分配好,不然會像我一樣寫不完。

 

世新的題目,這間學校民法感覺都會出怪怪的東西...

民法今年考代理,去年考好意施惠。

刑法好像還考過由某位學者的觀點來看客觀歸擇跟因果關係。

 

我自己天生資質就不好,

所以只報私立大學輔大、東海、世新、文化、靜宜。

考前甚至覺得,這幾間我真的可以嗎?

考試結果,刑法普遍都寫得很順,

解題書跟瘋狂寫考古題給學長姐改應該是順的關鍵。

輔大的民法沒寫好備取很後面。

東海民法最後時間不夠所以寫的不夠完整,

竟然還有第一梯次但排名14。他只招10個日間,所以算備取第四。

文化正取、靜宜正取、世新也是沒寫好備取,最後東海順利錄取。

 

我完全沒想到,我一個私立高職的學生,

有辦法考上東海這種老牌私立的學校,

到現在還是完全不敢相信,我真得上榜了!

準備過程有問題可以站內信給我或vodka1992學長,

我可以跟你分享一下我遇到的瓶頸怎樣解決。

arrow
arrow

    法律轉學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