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29213_1223484181002343_4290733057249633773_n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準備轉學考所會面臨的第一個瓶頸:「書怎麼都看不懂?」

 

回想一開始到現在,是不是從拿到教科書迫不及待想看裡面寫了些什麼(謎之音:其實書從離開店裡就沒再翻過…),到現在累積許多”艱深”的專業知識,而已經壞了興頭,甚至懷疑自己是否該準備回家賣雞排呢?(行行出狀元,賣雞排也挺好,像我們刑總學姊就蠻愛吃雞排?!)

 

其實不用那麼擔心,學者在撰寫教科書時,多半是按照他的思考邏輯在敘述,未必有考量到剛入門的法律新人是否可以理解那些用字遣詞,所以很常會發生「每個字都看得懂,連起來就像天書一樣讓人想罵$%@#&!@...」的情況了。

 

還好,這樣的閱讀障礙,就像是感冒病毒一樣,可以透過一次次對抗而緩解,甚至是根治。方法也不難,一本書至少讀個3、4遍就對了。

 

【第1次→目標設定在「從頭到尾讀一遍」,時間長約1.5~2個月】

遇到不懂的專業術語或者難解的概念說明,都只要用鉛筆標記即可,不用執著不前(不然很容易睡著)。完整看過一遍之後,應該就大致掌握整本書的綱領結構了。

 

【第2次→釐清迷惘的地方,時間長約1個月】

經過第一次完整讀完,相信很多先前不懂的地方,疑問會因為通讀全書,而自然解除。這時,若還有理解上的困難,可翻找其他教科書的相關敘述,看看不同學者是否有從不同面向的講解,以利理解。但,此階段務必搭配詢問學校教授或者可以帶領你們的學長姐喔,免得武功未成,就先走火入魔了。

(貼心小叮嚀:口氣佳、禮貌好缺一不可~)

 

【第3、4、5……次→不斷複習】

永遠不要忽略,我們總是以驚人的速度在遺忘,精準來說,我們讀過的內容,常常是瞬間就「蒸發」了。所以為了要讓那些知識保留在腦海中,直到考試,直到更久,勢必就得不斷地複習,只要複習地越勤快,遺忘的速度就會越慢。

到了這個階段,念書著重的重點也就不再只是理解教科書的說明,而是要學著比較不同學者的論述、體系架構。但務必記得,準備轉學考不要貪多,熟讀一本書即可。俗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先掌握住法律的基本概念,才能繼續往更高深的地方進展囉~

 

 

最後的最後,怕大家壓力過大,所以給一些心靈防衛機制。如果書努力看還是看不懂的話,不是你不好,是書不好(請善待自己)山不轉路轉,換一本吧,準備轉學考是比誰的氣長,不是比誰的書比較難懂滴~~

 

今天就先分享到這裡,下次再來繼續分享!

arrow
arrow

    法律轉學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