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背景

我原本就讀文化大學法律系,考了兩次今年才上榜。高中三年都在玩辯論社,沒在讀書也常常沒去上課,指考分數非常不理想,但也因為社團的關係了解到自己對法律的興趣。

從升大一的那年暑假就決定要考轉學考了,也曾考慮過補習班,但是都因為太貴,真的無法一次付出那麼多學費而作罷(我大學是半工半讀的)。一開始就是每天捧著王澤鑑民總跟林鈺雄刑總苦讀,對我而言真的有點痛苦,開學後經過朋友介紹,我才參加了池羽讀書會。大一的時候常常寫了一堆題目交給學長姐,然後被改滿江紅回來XD

廢話有點太多趕快跳到準備過程好了><

二. 準備過程

先貼一下這兩年來的分數吧~

我大一時是報考政大、北大跟東吳,但是因為颱風讓政大、東吳撞期,我就去考東吳了。大二時是報考台政北東吳(東吳是考大三),結果又遇到颱風讓台政撞@@我去考台大,兩年都因為颱風沒考到政大。

104年 國文 英文 刑總 民總 加權總分 最低錄取分數  
東吳 54 58 73 81 266 265 備取八
北大 34 52 26 59 85.3 93.4 未錄取

 

105年 國文 英文 刑總 民總 憲法 加權總分 最低錄取分數  
東吳 54 52 44 55 205 201 備取五(大三)
北大 35 52 28 78 100.3 94.5 法學組正取一
台大 70 42 66 57 358 399 未錄取

 

第一年沒有上榜。我覺得如果當初英文再加強的話,東吳應該是有機會的。所以如果有人跟你說:轉學考共同科目完全不重要呀~

假的!像我的國英業障那麼重,東吳對專業科目沒加權,就會GG

一定要唸英文一定要唸英文一定要唸英文!!不能讓共同科目放水流!!!!落榜後經過思考,聽了一些學長姐的建議,決定再考一年二年級,並且多念憲法,把目標放在台大。 (雖然結果QQ)

 

(一)刑總準備方法

刑總我看林鈺雄老師的刑法總則,解題書選李允呈的解題趣,並且會搭配看學姊的講義。

我認為把教科書看熟是必要的有些同學比較心急,會直接啃參考書甚至是解題書。參考書雖然是濃縮了課本的重點,但同時也簡略了許多對學說的論述。轉學考範圍很小,也許每一位考生都大概知道題目爭點在哪裡,所以答案的論述合不合理、順序對不對、精不精緻,都會對上榜與否有影響。 更何況有時題目根本是申論題,沒把課本看熟怎麼有辦法寫的有深度呢?   

 

像這次東吳大三就考了兩題的申論題,如果有把課本看熟,應該是可以把題目寫好的!(雖然我第二年刑總QQ)雖然是濃縮了課本的重點,但同時也簡略了許多對學說的論述。

 

再來是林鈺雄的刑總每一章節都會有很多案例,這些都是最基本要會的題型,建議在讀熟之後挑幾題出來練習寫,然後給老師或學姊看,不要害怕問老師問題,通常老師看到認真的學生都會很開心,可以先詢問過老師願不願意看題目再給老師改這樣才不失禮貌。

 

題目寫到一個量之後,大概可以歸納出一些固定的論述,例如考著手的理論主客觀混和、正共犯區分25年上字2253號、相當因果關係76年台上192號。這些考到爛的題目,可以固定一個寫法(這時候參考一下解題書也無妨),並且把這個寫法背下來。真正上考場時若是爭點  很多,會沒時間思考怎麼論述學說,此時直接複製貼上當初自己背的那些內容就可以了,切記寫題目以大前提(學說內容)、小前提(涵攝)、結論這個順序去寫。

 

然後提一下北大有時候會是鄭逸哲老師出題,只要看到題目非常短的題型,就是鄭老師出的題目。此時寫題目盡量寫精簡一點因為老師喜歡刑法一句到位的解題方式,有興趣可以看一下老師的書(但請先看熟林鈺雄老師的!!!),然後鄭老師給分數偏低。第二年考我都在準備民總跟憲法,刑總只有在考前一天翻了一下鄭老師的書跟複習學姊的講義,分數不太好看QQ

(二)民總準備方法

這一科我兩年都有花心力準備,

用的書是王澤鑑老師的民總、陳聰富老師的民總跟學長講義。

民總的課我在學校聽了一次、讀書會上了一次,陳聰富老師的開放式課程又聽一次。

 

一開始我是讀王澤鑑老師的,第二年為了台大才看陳聰富老師的,發現陳聰富老師的民總好像比王澤鑑老師的白話、易消化一點,建議第一次學習民法的同學可以先去看開放式課程,並搭配陳老師的民總閱讀,但之後還是必須回頭把王老師的讀完唷!!!而且建議一字不漏的用心讀完,讀一次不懂就再讀第二次,不要放棄書本裡的任何一個部分。

 

像是今年台大跟東吳都有考法人,所以請務必掌握書裡的每一個例子、每一個判決書、每一個見解。今年北大考了民法第118條的一個判決書,這個案子在王澤鑑老師的書裡面就有出現過,有看有理解就可以掌握怎麼解題了。

 

我懺悔一下其實我當初沒把這個案子讀熟,看到題目時有點傻住,只記得一些118條的基本題型跟法理,當下我只是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不要怕,穩穩地把題目寫完就好,幸好最後寫出來的答案跟王老師的見解是差不多,所以上考場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要慌張!

 

再來民總很重要的一點是了解相對人之間的關係,也就是要學習畫當事人間的關係圖,這一點可以去看陳老師的開放式課程。平常寫題目時學長也會訓練我們先畫關係圖才解題,務必把物權行為與債權行為區別清楚。然後書都念得差不多時,就開始練習寫題目。建議可以找人一起討論題目,找出自己的盲點在哪裡。當初學長姊就會要我們寫完題目後(不論刑民憲法),可以先跟同學討論,再拿給他們改。

 

一樣的等到題目寫多了,就固定一些爭點的論述方法做成筆記背下來。因為我希望可呈現完整、細緻的論述,上考場時可以直接當大前提使用,所以我做筆記的方式是盡量把書上或是講義上的字句,精簡的寫下來。有些人會提倡作筆記要用自己的話寫,但是我怕我功力不夠,用自己的話寫的筆記會很糟><

 

最後提一下,民總這一科從來就不只有再考民總,往往涵蓋到債跟物權的部分,但也不要因此而害怕看一個不會的點就趕快多記一個,等到把書都讀熟了,就大概可以知道民總會考超出範圍的是那些點了(例如違章建築有事實上處分權之類)還有我第一年常常被政大民總考古題的難度嚇到QQ,所以建議早一點解政大的考古題,不然等到考前一個月再解,發現有難度的時候真的會崩潰(廢物如我第一年考的時候就很崩潰QQ)。

 (三)憲法準備

雖然憲法考得不好,但還是說一下我怎麼準備的。

我從大一開始就有參加文化校內的憲法讀書會,那個時候是看校內讀書會的講義,稍微對憲法有基本觀念與基礎。第二年才開始用力準備憲法,用的書有植憲2012(我都買二手書)、讀書會的講義跟大量閱讀學長指定的文章,偶爾參考四人合著,因為太厚了讀不完XD憲法分成基本權跟權力分立兩塊,以基本權而言,重點是熟悉每一個基本權的重要釋字,我會背下每一個基本權的定義跟採什麼審查標準的判斷。

 

再來就是要掌握到不同意見書的部分,我認為學憲法思辯能力是很重要的,理解為何有大法官持不同意見,寫題目時這些都可以變成素材。然後權力分立的部分,從歷年考古題觀察,考點大概就那些偶爾會出現時事命題,所以最好要關注一下社會新聞有沒有跟憲法有關的,近期的釋字也絕對要讀熟。

     

我準備權力分立的方式,是把書跟文章讀完之後狂練考古題,也有去練到今年台大法研所出過的題目再把每一題寫過的題目都訂正到最好的狀態。最後想提供自己背釋字號碼的方法。我本身是很不會背東西的人,背釋字號碼時有點痛苦,後來我就直接把我手機的密碼都改成釋字號碼(開機密碼、鎖屏跟line密碼),每用一次手機就記一次,記到熟了,再換下個釋字。這個方法對我這種手機重度使用者超有效!推薦給大家XD

三.感謝的話跟心路歷程

我想感謝這一路幫助我的讀書會學長姊跟戰友們。我考了兩年,他們也被我煩了兩年XD

我總是認為遇見你們是我人生中非常幸運的事。大一時就參加了讀書會,從懵懵懂懂的初學者到現在都有你們的陪伴。

忍受我各種雷、各種愛亂崩潰、各種生活上的壓力跟難過,你們真的很溫暖。

謝謝學姊,總是願意在我崩潰的時候陪著我,給我很多意見,每次跟妳聊過之後就會好很多,我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像妳一樣!!

謝謝vodka1992學長,每次完憲法模擬考,我都很難過自己寫得不好,但是你在這個時候都沒有嘴我(平常都會XD),

反而鼓勵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好好準備,因為你不斷的告訴我這些話,我才沒有慌亂

有你們的支持,轉學考這條路上不孤單。

 

這兩年來,每天過著:上班、上課、讀書。無限輪迴的生活。真的很累、壓力很大。我幾乎沒有去上文化的課,因為我很不喜歡這所學校。即使學校裡也是有好的老師跟一些朋友在,但我還是非常的抗拒從來沒有把心態調整好。大一的時候,只要沒排班的時間我就會待在圖書館念書念到閉館。冬夜陽明山寒風徹骨,我對山上的種種不方便厭惡到不行。其實現在回想,當初不該抱持這種心態,只會讓自己過得更痛苦罷了,常常壓力大到崩潰大哭。

 

當我修最低學分數、每天翹課去上班去念書、被同學冷言冷語我會畢不了業的時候,我都會想著: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就好,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這一路真的歷經許多挫折,當初第一次考東吳的前三天還被提手,崩潰的一邊哭一邊念書,更不用提後來落榜的情緒了…我花了很多時間天天難過、天天後悔,直到9月開學了,才收拾心情準備面對二轉。第二年我才開始給自己休息的機會,有時間一定會去跑步做運動,難過就聽聽Sia的alive告訴自己要好好活下去,跟學姊或其他戰友聊聊讀書的壓力。現在那段日子終於都過去了。一切都值得了。

一邊打一邊很想哭ˊˋ希望心得對其他準備法轉的同學有幫助。

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mail:nina020328@gmail.com給我~

轉自 PTT  Transfer板:https://www.ptt.cc/bbs/Transfer/M.1470825990.A.20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律轉學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